BANDAI: 23年2月 MG系列 Z高达 Ver.Ka 开发介绍VOL.1

联邦の吉姆楼主LV11.传奇

发布于:2022-10-26 17:12

1楼

連載第3回:ドキュメンタリー'ゼータガンダム Ver.Ka' VOL.1


連載 第3回

MG Ver.Ka20周年の新たなる挑戦として誕生した「MG 1/100 ゼータガンダムVer.Ka」。第3回ではテストショットを撮り下ろし。さらに開発者コメントを交えながら、いかにして本キットが形作られたのかに迫っていく。


MESSAGE:

BANDAI SPIRITS

ホビーディビジョン開発担当

まずはカトキハジメ氏と「アニメ版意識のゼータガンダムで行こう」という話になりました。

すでに過去のMG Ver.1.0がカトキさんアレンジ寄りでしたし、いま改めて当初のアニメ設定画を見直すと、当時の技術的な都合で立体化出来なかった部分が多々あることに気づきます。

ただその立体制約の中でゼータプラス、という合理的かつ最適解的な変形をするゼータ派生機が生まれました。あの変形やプロポーションは本当に素晴らしく、現代までのゼータ立体物に大きな影響を与えています。これは間違いなく、ゼータのひとつの正解です。

ですが今、最新のガンプラ技術を武器にして再度原点のゼータに立ち向かったら、また新しい何かが生まれるかもしれない。ゼータの姿には決められた正解がないからこそ面白いと、カトキ氏のインタビューにもあります。そんな挑戦の思いをこめて、「20周年での新たなる挑戦」としました。

本商品は最近のガンプラトレンドのような頭が小さくて、ハイディテールでスタイリッシュ……そのような造形とは少し毛色を変えています。最新フォーマットで遊びやすくて最高にカッコいい、けれどどこか懐かしいあの頃憧れたゼータ。そんな商品になればと思っています。



フロントビュー:


アニメスタイルを尊重した造形に、RGやMG Ver.2.0のゼータガンダムを見慣れた世代は、むしろ違和感を感じるかも知れない。これまでのゼータ系キットは水平気味の胸部だったが、MG Ver.Kaではよりアニメ設定画のデザインに近い、下方向へ倒れたフォルムになっている。脚部のラインも、丸みのあるMG Ver.1.0やゼータプラスとは異なる〈鋭利さ〉を感じさせる。



リアビュー:


可変MSとなる本機の専用装備フライング・アーマーとロングテール・スタビライザー。ゼータガンダム歴代キットと比べてエッジの立った造形で、メカデザインを手がけた藤田一己氏のシャープな描線が再現されている。エクストラフィニッシュのパーツも含め、各部にある黄色やグレーのディテールも別パーツ化されており、成型色で再現されている。

※画像は開発中の試作品です。



フロントビュー:

設定画稿に近いアングルで撮影すると、その再現度の高さがわかる。脚部は2段階で折り畳まれることでコンパクトになり、フライング・アーマーは形状を大きく変えることなく翼面積が拡張されている。変形後は各部のロック機構で固定され、飛行機モデルのようにディスプレイが楽しめる。



サイドビュー:

サイドビューはクサビ形のシルエットを形成。腕部をフライング・アーマーに逃がすことで上下の厚みが抑えられている。ランディング・ギアはフライング・アーマー、シールド、股間の4ヵ所から展開。



リアビュー:

人型のシルエットが消えて、戦闘機のフォルムへと変形。機首(シールド)からフライング・アーマー、小翼へと流れるラインが美しい。靴裏のディテールも、別パーツ化により成型色で再現されている。




アニメ設定画稿




無数に存在する

デザインと変形の〈解〉

CONCEPT


POINT.01

アニメオリジナルの追求


POINT.02

“可動”と“固定”が紡ぐガンプラ史上最高峰の変形


POINT.03

Ver.Ka20周年 ギミックとメカ表現の進化


今回のコンセプトのひとつに「アニメオリジナルの追求」が掲げられている。カトキ氏によるカラーの開発画稿を確認すると、アニメ設定画から多くのニュアンスが拾われデザインに反映されているのがわかるだろう。また、MG Ver.Kaでの開発ではミーティングだけでなく、資料を使ってカトキ氏とスタッフとの間で何度もやりとりが行われる。ここでは開発初期にやりとりされた開発準備稿の一部を紹介しよう。



カトキ氏によるカラーイラスト



三角のプレート

左右インテーク下にある三角のプレートについて、単純なヒンジだとウェイブ・ライダー形態時に突出量が少ないので、せり出すギミックが提案されている。


脚部(1)

ヒザアーマーと脚部内側の側面形状について、テーパーの強さを出す(先細りになる)メモが書かれている。


脚部(2)

ヒザアーマー周囲の青い部分はこれまで並行している解釈だったが、今回はテーパーを付ける指示がされている。


シールド

シールドの輪郭を決めるのはフライング・アーマーとのすりあわせになるため、早めにシールドの輪郭がMAXでどれくらいになるかを一度出してもらい、様子を見たいとオファーが出されていた。


フロントアーマー

フロントアーマー下面の形状について、こちらもテーパーを設ける指示が書き込まれている。


かかと

かかとの赤い部分について、厚さを抑えたいと指示が書き込まれている。



開発準備稿


頭部:

頭部について、前後に伸ばすアレンジを今回はやめてアニメのデザインに合わせている。カメラアイ周囲の隈取りについても、これまでの解釈をやめて、広くとっている。頭頂部センサー、眉間パーツの形状についても細かい指示が書き込まれている。



開発準備稿


前腕部/腕関節:

MG Ver.1.0やPGでは前腕の内側がシリンダー構造になっていたが、アニメのデザインに合わせるならパイプが正しい。Ver.2.0やRGではパイプの造形になっており、MG Ver.Kaではより設定に合わせた表現が提案されている。ヒジ関節についてはもう1軸追加したいと提案。形状は設定では丸みのあるデザインで、MGでは再現されてこなかったためMG Ver.Kaで初めて再現したいと書かれている。



試作原型:

試作原型に対してのカトキ氏による監修。頭部を96%縮小し、V字アンテナを2mm長くする指示が。胸部についてはまっすぐな面にし、胸板の厚みを抑える。インテーク下の三角のプレートは下へ向ける指示が書かれている。前腕部については4mm縮める指示。脚部については、スネのラインの折れ、スネアーマーの伸張、スラスター部の角度など細かい指示がされている。



※掲載している開発画稿は準備稿です。実際の商品とは異なります。



本帖最后由 联邦の吉姆 于 2022-10-26 19:52 编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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lee8103LV8.钻石玩家

发布于:2022-10-26 18:04

2楼

图呢?

Park603LV9.大佬

发布于:2022-10-26 18:16

3楼
wr形态的机首太丑了。。
ygjjm8720LV8.钻石玩家

发布于:2022-10-26 19:17

4楼
外形确实是复古,就当做卡叔去练技术吧
wzmxhqwerLV6.黄金玩家

发布于:2022-10-26 19:23

5楼
这造型越做越回去了,古早造型的z模型多了去了,干嘛要买这一款,真是不能理解。
Yu柒ovoLV4.高级玩家

发布于:2022-10-26 19:40

6楼
感觉手短腰短
human3000LV7.铂金玩家

发布于:2022-10-26 20:15

8楼

哪门子回归原点了??万代连吹都不想动脑子了,还原度从来就是KA的薄弱项,这是算自嘲么?

dm68145946LV3.中级玩家

发布于:2022-10-26 21:46

9楼

!机翻注意!

首先,Hajime Katoki先生和我谈到了 "以动画版的Zeta Gundam的意识来进行"。

过去的MG Ver.1.0已经被Katoki先生安排好了,现在再看原来的动漫设定图,才发现有很多地方由于当时的技术原因,无法做成立体的。

然而,正是在这些三维约束条件下,Zeta Plus诞生了,它是一种以合理和最佳方式变形的Zeta衍生品。 它的变形和比例确实令人惊叹,并对泽塔三维物体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直到今天。 这绝对是Zeta的一个正确解决方案。

但现在,如果我们用最新的Gunpla技术作为武器,再次面对起源的Zeta,可能会有新的东西诞生。 在对卡托基先生的采访中,他说,泽塔之所以有趣,正是因为对它的外观没有固定的正确答案。 考虑到这种挑战,我们决定将这个产品称为 "20周年的新挑战"。

这个产品有点偏离最近的Gunpla趋势,即小头、高细节和时尚的...... 雕刻。 在最新的格式中,它很容易玩,而且极其酷,但又有某种程度的怀旧性--这是我当年渴望的Zeta。 这就是我们希望通过这个产品达到的目的。



前视图:


雕刻尊重动漫风格,看惯了RG和MG 2.0版Zeta Gundam的一代人可能会觉得相当不舒服。 以前的Zeta套件有一个水平的胸部,但MG Ver.Ka有一个向下塌陷的形式,更接近于动漫设定中的设计。 腿部的线条也给人一种锐利的感觉,与MG 1.0版和Zeta Plus的圆润线条不同。


后视图:


飞行装甲和长尾稳定器,这是本机的独家装备,它是一种可变MS。 从事机械设计的藤田和美的锐利线条,与以前的Zeta Gundam套件相比,以更前卫的形式得到了再现。 各个部件中的黄色和灰色细节,包括额外的装饰部件,也是独立的部件,并且已经用模子的颜色进行了复制。 *该图像是正在开发的原型。



正面图:从一个近距离的角度看设定的草案,可以看出它的再现程度。 腿部分两段折叠,使人物更加紧凑,飞行装甲在不明显改变其形状的情况下延长了翅膀面积。 变形后,人物通过各部分的锁定机制固定,可以像飞机模型一样展示和欣赏。


侧面图:侧面图形成一个楔形轮廓。 手臂被解除到飞行装甲中,以减少身体上部和下部的厚度。 起落架从四个地方展开:飞行装甲、盾牌和腹股沟。


后视图:人形轮廓消失,转变成一架战斗机的形式。 从机头(盾牌)到飞行装甲和小翅膀的线条都很美。 鞋底也是用模压的颜色单独复制出来的。


无数的设计和变形。


构想


POINT.01

追求原创动漫


POINT.02

Gunpla历史上最高水平的变形,由 "可移动性 "和 "固定性 "纺制而成。


POINT.03

Ver.Ka的20周年:噱头和机械表达的演变


今年系列活动的概念之一是 "追求动漫的原创性"。 如果你查看卡托基先生的色彩开发草稿,你会发现,动漫设定图中的许多细微差别都被拾起并反映在设计中。 此外,MG Ver.Ka的开发并不局限于会议,卡托基先生和工作人员之间也用文件进行了大量的来回沟通。 在此,我们介绍一些在发展的早期阶段交流的准备性草案。




(1) 三角板

左右进气口下的三角板是作为一个噱头提出来的,因为简单的铰链在波浪骑手形式下不会突出足够远。


(2) 腿 (1)

对膝部装甲和腿部内侧的侧面形状进行了说明,使其具有更强的锥度(渐变)。


(3) 腿 (2)

膝部装甲周围的蓝色区域已被解释为平行,但现在给出的指示是将其变细。


(4) 盾牌。

由于盾牌的轮廓要与飞行装甲结合起来确定,所以有人提出让盾牌的轮廓提前出来一次,看看盾牌的最大尺寸是多少。


(5) 前部装甲

关于前部装甲底部的形状,这里也写了关于锥形的说明。


(6)脚跟

关于脚跟的红色部分,写了说明,以减少厚度。


头部:这次放弃了前后延伸的头部的安排,而改用动画的设计。 摄像机眼睛周围的阴影也被扩大了,而不是以前的解释。 顶板传感器和眉毛部分的形状的详细说明。


前臂/手臂关节:在MG 1.0版和PG版中,前臂内部是圆柱体结构,但如果要配合动画的设计,用管道是正确的;在2.0版和RG版中,是管道雕塑,在MG版Ka版中,建议采用更符合设定的表现方式。 对于肘部关节,建议增加一个轴。 该形状在设置上是一个圆形的设计,在MG中没有再现过,据说它想在MG Ver.Ka中首次再现它。


原型机原型机:。

由Katoki先生对原型样机进行监督。 指示将头部缩小96%,并将V型天线延长2毫米。 至于胸部,应使其成为一个笔直的表面,并应减少胸板的厚度。 进气口下的三角板有指示,指向下方。 对于前臂,指示减少4毫米的长度。 对于腿部,给出了详细的说明,包括断裂蜗牛线、拉伸蜗牛装甲和推进器部分的角度。


回复


Raph先森LV7.铂金玩家

发布于:2022-10-26 22:01

10楼

力挺分享

natsutsukiLV6.黄金玩家

发布于:2022-10-26 22:28

11楼

设定机头这么长,模型短得一逼

肥虾米LV8.钻石玩家

发布于:2022-10-26 22:39

12楼

多谢分享

b00040530LV7.铂金玩家

发布于:2022-10-27 09:05

13楼

我记得ka版的目标不是还原动画设定吧?那为啥kaZ要纠结于动画原设?是没法做的比其他版本更好了吧~

ziodaiLV7.铂金玩家

发布于:2022-10-27 09:23

15楼

这个胸下垂的也太厉害了点 

HotbananaLV1.新手上路

发布于:2022-10-27 09:27

16楼
stoneyang 发表于 2022-10-27 09:22 ms形态下不知道是不是拍摄角度问题,感觉腰短了,ma形态下机首也短了,显得有点肥
小型机变形穿梭机状态叫wave rider,简称WR。MA是大型的移动堡垒,mobile armor。麻烦都别再叫错了
ztsmetfLV2.初级玩家

发布于:2022-10-27 09:37

17楼

2.0不比这玩意香?

ghostheLV3.中级玩家

发布于:2022-10-27 09:39

18楼

感觉不如……2.0

heart_zLV4.高级玩家

发布于:2022-10-27 09:43

19楼
b00040530 发表于 2022-10-27 09:05 我记得ka版的目标不是还原动画设定吧?那为啥kaZ要纠结于动画原设?是没法做的比其他版本更好了吧~
不是哦,卡版就是魔改
stoneyangLV4.高级玩家

发布于:2022-10-27 09:45

20楼
Hotbanana 发表于 2022-10-27 09:27 小型机变形穿梭机状态叫wave rider,简称WR。MA是大型的移动堡垒,mobile armor。麻烦都别再叫错了
到z tv剧中来说ma不单指大型机动堡垒,也可指代可变形ms在变形后的形态,单从英文译名上说mobile armor没有大型之意,直译为机动装甲,z高变形后的形态是被称之为wave rider,但不是所有ms变形后的形态都用这个命名。ms是人型机动兵器统称,ma则是非人型机动兵器时的称呼。wave rider是z高达变形后的命名,这个形态称为ma形态。
stoneyangLV4.高级玩家

发布于:2022-10-27 09:48

21楼
不知道是不是拍摄角度问题,ms下感觉腰短了,wave rider形态下机首也短了
b00040530LV7.铂金玩家

发布于:2022-10-27 09:56

22楼
stoneyang发表于 2022-10-26 17:12
到z tv剧中来说ma不单指大型机动堡垒,也可指代可变形ms在变形后的形态,单从英文译名上说mobile armor没有大型之意,直译为机动装甲,z高变形后的形态是被称之为wave rider,但不是所有ms变形后的形态都用这个命名。ms是人型机动兵器统称,ma则是非人型机动兵器时的称呼。wave rider是z高达变形后的命名,这个形态称为ma形态。

其实~Z里MA的定义范围更大~南瓜饼和加普兰等可变机按设定来说都是可变MA而非可变MS~并不是所有的可变机都是MS~

stoneyangLV4.高级玩家

发布于:2022-10-27 10:03

23楼
b00040530 发表于 2022-10-27 09:56 其实~Z里MA的定义范围更大~南瓜饼和加普兰等可变机按设定来说都是可变MA而非可变MS~并不是所有的可变机都是MS~
嗯,比如梅塔斯,贾普兰,梅萨拉都是被称为可变式ma,而不是ms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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